English

取消粮食关系意味着什么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多年来,我国粮食供应丰富,粮食关系已名存实亡。从今年5月1日起,粮食关系——最后一个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手续,正式取消了。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。

摆脱了人才流动的束缚

取消了粮食关系有利于人才的流动。取消粮食关系,虽然不是取消户籍管理,但是把户籍制度后面的物质利益分开了,在不必顾虑吃饭问题的基础上,单位依附和地域归属问题就比以前更好解决了。

取消了人为的身份歧视

长期存在的粮油关系,实际上是和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联系在一起的。以前,有没有粮食关系意味着是不是城镇户口,是一种优越的象征。这不仅限制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,也限制了城市间的流动,窒息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。“乡下人”要求平等待遇,数以千万计的民工进入城市后,无法获得合法的身份,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。取消了这个限制,可以打破户籍关系的藩篱,利于实现城乡基本关系并轨。

解除禁锢呼声高涨

近年来,由于我国人口流动规模的加大,对于解除人口流动限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。我国流动人口1997年已经突破了1亿人,预计2010年将达到1.6亿人。将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完全隔离开来的户籍管理制度,已经不适应现在人员大量流动的新形势,必须进行改革。

利于人口流动

对于整个市场来说,粮食购销体系全面市场化,激活了市场;粮食部门的职能转变了,把原先一大批负责办理粮食关系的人员解放出来,精简了机构;简化了户口迁进迁出的手续,方便了人口的自然流动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4.10白玮 等文 《工人日报》2001.4.10 赵永智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